2018年1月21日 星期日

[保險]打工度假領簽証時需要的保險+台灣勞健保處理經驗分享


領証前的保險要保什麼?台灣勞健保怎麼處理呢?
這類的問題通常大家會比較煩惱~
以下分享一下個人經驗給大家做個參考。

最新更新日-2023.12



首先建議領證需要的東西,要先準備齊全,再來辦保險
單子都寫得很清楚,大致上應該是沒問題。
補充一下:領証日不是在留卡生效日,
是搭飛機抵達日本那天才是在留卡的生效日喔!


1.領打工簽證時需要的保險
當初不知道該保怎樣的保險,或是保哪家公司
所以去爬了文~看看大家都保什麼,
最後,去保了富邦的新十全大補
很確定保這個是可以通過的。




我的保險重點是領證可順利+便宜就好XD
(有聽說保六個月的旅平險也是可以的喔)

我是直接到富邦去問,問的單位是壽險,
壽險跟我說這要找產險保,
剛好當天有個保險業務員小姐來辦事,
就直接給她辦了。

(以下是保的過程流水帳,有興趣再看吧XD)

當初保的步驟:
1.跟富邦承辦小姐說我想保的方案
個人認為保計畫A或B就可以了。
(依時間可能有改變)
她也會稍微介紹一下保險的內容。

2.填資料,當然身分證印章等等的資料要帶著比較好。

3.保單幾天後才拿到,一拿到就生效了
(我不知道能不能指定開始日,不過一般是一保就馬上生效)
我是直接去拿保單,辦的那間是在松江南京的富邦,
所以也離交流協會很近。
如果大家急著要,可先問業務員需要多久才能拿到保單。

4.拿去領簽證時,除了帶正本,也要影印一份,
我沒全印,但基本的保單生效日期種類那些的要印到。
我當初只印一頁,交流協會的阿姨看了後叫我後面也要補印,
補印也很方便,旁邊的便利商店就可以印了,所以別緊張。

注意:我當初保時,她是幫我用自動續保,也就是沒有通知的話,
保單快到期前,就會自動用信用卡扣款續保。
如果不想續保,要通知業務人員,或是填保單時就不要自動續保。

當時要退保我有聯絡業務人員,也有寫信問客服,

但富邦客服完全沒回。
(或許打電話問客服比較快,但不想花國際電話費處理這件事XD)
請大家直接找當初幫你承辦的業務員比較快。
退保,最好快到期前一個月左右就處理退保。
因為我發現他在保單到期前一個星期左右就會自動保。(不知道在急啥)
如果已經請款,要退就比較麻煩一點,需要簽資料之類。

如果大家本身就有保壽險之類的保險,
可以請你們家配合的業務員幫你處理。

如果找不到人幫忙保險怎麼辦?
如果沒這方面保險經驗,建議可以直搗保險公司詢問,
或是請認識的親友介紹業務員。
但如果不想被親友知道要打工度假請略過XD


另外,我有問幫承辦的小姐說
如果有朋友想找她保OK嗎?

她說OK喔!大家如果有需要可以找她!
她是在松江南京站附近的富邦工作
名片直接貼上好像也不太好,
需要的請留下E-MAIL跟我索取,謝謝^^

純粹是幫大家,沒有拿回扣喔XD
畢竟跟她也是突然認識的~
單純覺得她態度親切、服務也很好。

現在保險方式好像更多了?可進一步問看看。

2.台灣的健保跟勞保處理方式



健保

「健保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

方案1.停保(我目前的做法)

建議使用-不常回台灣,半年或一年才回家一次。

要停保要出去六個月以上才可以辦理停保,
但一回國馬上復保,
然後要復保三個月才能在停保。

這樣復復停停好像很麻煩XD,
之前去健保局問

是說復停保可以一起辦,
且能指定停保日期。

不過我有聽朋友說他回國也沒被自動復保?但這應該個案
不過最近健保疑似想把停保取消XD(但還沒)

補充-
之前因為那個病毒兩三年沒回家,被除籍。
一回家要先復保才可以再辦停保,
但他就沒收我三個月保費,只收我回去那段時間的。

方案2.繼續繳
建議使用-建議常常回去台灣的就繼續繳

在日本就醫可以拿收據回去健保退費。
但還沒退過,不了解審核標準。

當初台灣工作離職後,沒收到任何健保帳單,
本以為會自動幫我轉公所保,
後來是自己去辦理轉成由公所保後,才收到帳單,
也可以檢查看看離職時公司幫你繳的健保費日期對不對,
不對請記得和公司追討,不然自己也是要補繳的喔。

反正之後就是繳最低額,當初是請家人幫忙繳費。
也可申請自動扣款,但我怕被亂扣XD

打工渡假時期是這樣做,但後來乾脆停保省錢,
覺得一年繳起來也不少錢。建議沒重大疾病不常生病可以停保。


國民年金

勞保,沒工作就沒保了,

一沒工作,國民年金帳單就來的很快XD
(不過未滿25歲,這東西是還不會來XD
我是乖乖繳,雖然很多人都說不需要繳。


這部分也是請家人幫忙繳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後來我繼續在日本工作後,就把保險部分停掉了。
健保跟國民年金還是繼續繳。

這是我自己的處理狀況,和大家分享一下。
給不知道如何處理的人一個參考,
畢竟每個人的情況應該都不一樣吧!
就請大家自己選擇最好的方式吧!



Mimi

2 則留言:

  1. 您好:)
    搜尋打工度假保險領證,找到這個blog
    可以的話能夠介紹這位保險承辦員給我嗎?
    我的mail: sealand9999@gmail.com
    謝謝您!

    回覆刪除